银河站长网为全球中文网站提供原动力!

VPS是什么?各种虚拟化技术的VPS服务器的优缺点介绍

AD

内容提要:VPS是什么?有很多人都不知道VPS的意思。简单来说,VPS就是在物理服务器中分割出多个虚拟分区,每个分区都拥有独立的操作系统、内存、磁盘和带宽,可以自主开机、关机、重启以及安装软件应用和配置环境等等,在使用体验上和一台真正的独立服务器没有区别。简而言之,VPS就是让你用更少的钱享受到和独立服务器相同的体验,以及比虚拟主机更多的硬件资源。

VPS是什么?vps是什么意思?近年来,VPS和云服务器,都是IT和互联网界比较热门的词语。尤其是很多新手站长,刚开始接触自己建网站的时候,都会听到很多人说起VPS服务器这些词语,但是却不知道VPS的意思。那么vps主机究竟是什么呢?今天,银河站长网就来扫盲,聊一聊什么是VPS。

一、VPS是什么?

VPS是什么?vps是什么意思?vps主机是什么?有很多人都不知道VPS的意思。其实VPS就是英文单词“Virtual Private Server”的缩写,翻译成中文叫做“虚拟专用服务器”。VPS的同义词叫法还有:VPS、VPS主机、VPS服务器等等,其实指的都是同一个东西。

VPS是什么

我们做网站,跑应用,就需要服务器。但是在需要资源不是很多的情况下,买虚拟主机资源不够用,租用独立服务器又太贵,怎么办呢?

这时候VPS这种东西就出现了。VPS基本上具有独立服务器的绝大多数功能,原理是在一台独立的物理服务器中分割出多个虚拟分区,每个分区都独立并相互隔离,每个分区都拥有独立的操作系统、内存、磁盘和带宽,在使用上和一台真正的独立服务器体验一样,可以自主开机、关机、重启,也可以自由安装软件应用和配置环境等等。而价格却往往只有一台独立服务器的N分之一。

简而言之,VPS就是让你用更少的钱享受到和独立服务器相同的体验,以及比虚拟主机更多的硬件资源。如果资源不够用,还可以在商家后台可以一键升级套餐。

总结一下VPS的特点

  1. 相对独立的用户隔离:用户之间不再因为各种资源而争夺,相互之间处于相对的隔离状态。
  2. 高的安全性:得益于VPS相对独立的用户隔离的特性,其安全性相比虚拟主机有了很大的提高。
  3. 拥有与托管服务器一样的用户体验:用户可以在VPS上安装自己喜欢的操作系统,如Linux的各种发行版,以及Windows的服务器操作系统,并且在使用的时,在操作和体验上,与控制一台托管服务器无异。
  4. 配置的灵活性与托管服务器无异:使用虚拟主机的时候,一些组件或者服务,是不能自己选择或者自己安装的。一切都以服务商配置好的环境为主。而是用VPS则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操作系统,安装自己喜欢的软件。这都是虚拟主机无法做到的。

二、vps虚拟机技术类型介绍

VPS按照虚拟化技术分类,有KVM、Xen、OpenVZ, Hyper-V, VMWare等等。目前市面上常见的VPS都是KVM VPS,也有少数商家仍有OpenVZ VPS产品提供。这几种虚拟化技术的VPS都各自有什么特点呢?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它们的区别。

1、OpenVZ VPS

OpenVZ是软件级虚拟,是操作系统级别的虚拟化技术,可以看作是运行在操作系统上的一个应用软件。这意味着易于理解和低开销,简单来说就是更节省资源,拥有更优的性能。但是OpenVZ配置灵活,因此IDC可以给母机(即用于开VPS的物理服务器)任意修改限制,从而可以实现超卖。比如一台8核16G的服务器,IDC可能开除100个1核1G的VPS出来都有可能。

  • 优势:通常售价便宜,并且配置很高,内存超大,CPU也强,性价比超高。
  • 劣势:超卖,没有不超卖的,导致各种石头盘,钻石盘。连带的cpu也被过度分割导致性能升值不如其标明的1/10。再有就是内存,基本上OpenVZ技术没有独占的,都是共享,别人多了你就少了,而且这种技术最大的劣势就是内存不足后就会导致宕机,另外就是开设v皮n各种不方便。

2、Xen VPS

Xen是半虚拟化技术,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虚拟机,而是相当于自己运行了一个内核的实例,可以自由的加载内核模块,虚拟的内存和IO,稳定而且可预测。分Xen+pv+和Xen+hvm,区别就是pv只支持linux,而hvm支持win系统。

  • 优势:内存独占,虽然小但是保证分配的到。部分虚拟技术决定了就算是超卖也不会超太离谱。所以一般的母鸡就算超了,也很少导致石头盘。当然小鸡有pt就除外了。另外就是即使内存再低也不会当掉,只是会无响应一段时间。
  • 劣势:内存小,硬盘小,带宽小(以上3点均和同价位的openvz对比)。因为没法超卖了,为了赚钱只能把这3个基本配置降下来了。还有就是供应商残次不齐,而且大部分在说xen的时候都木有明说是pv还是hvm,其实pv的性能是优于hvm的。

3、KVM VPS

目前KVM VPS已经取代Xen VPS成为主流。目前我们所能买到的国外VPS,80%都是KVM架构,还有15%是OpenVZ虚拟,只有不到5%左右是Xen VPS。目前运作国外VPS的商家中,比较热门的专做高端cn2 gia线路的搬瓦工VPS、以便宜VPS文明的商家RackNerd,以及支持按小时计费的dogyun等等,他们的VPS服务器都是KVM架构。

  • 优势:和xen类似,比xen更好的一点是,kvm是完全虚拟的,所以不分pv和hvm的区别,所有的kvm类+型的虚拟技术都可以装各种linux的发行版和各种win的发行版,不管供应商在主页有没有写明是否支持win,只要你配置够win运行,那就肯定可以装+的上去,只是方法的问题而已。
  • 劣势:恰恰因为kvm可以装任意类型的操作系统,导致了折腾帝甚至在128m的机器上装了win2003(上去+后直接所有的cpu和内存都用于硬盘IO了,不明白这些人想干神马)。其结果就是所有的kvm邻居都得看你周围邻居的脸色。这么说把,一个node下只要+有5、6台这种折腾帝,对不起,你的硬盘基本就是石头盘了。

4、HyperV VPS

HyperV的技术,很多IT媒体网站讨论的比较多,在这里不一一列举。作为一个最终的用户,我们对四种方案都进行了测试。不得不承认,Hyper-V的性能是最好的。原因,首先是,Windows有非常完善的驱动,就I/O磁盘性能来说,Vmware、XEN、Vz等,对RAID5的支持都不是很好,在300G SAS*5的情况下,磁盘读取不超过500M/S,写入不超过350M/S,而在Hyper下面,这两个数字可以达到700M/S和550M/S以上。

5、Vmware VPS

全球最早涉及到虚拟化的一款软件产品。也是最初很多IDC选用的VPS技术。目前市场中这类VPS较多。Vmware的磁盘I/O性能一直表现不好。另外,CPU性能也比不上Hyper-V。唯一的优势就是对多种操作系统的支持比较好。加上Vmware的元老级的身份,对虚拟化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。

三、最后总结

在不超售的情况下 VPS 使用度排名 :

KVM->OpenVZ->XEN ->HyperV->Vmware

超售情况下 VPS 使用度排名 :

KVM->XEN->OpenVZ->HyperV->Vmware

好文章,需要你的鼓励
赞一个

如今做站的人不多了,多个朋友多条路子,加入站长论坛和上万同道交流
声明:本信息由商家提供,银河站长网仅为VPS服务器信息分享,本站无法作任何保障,任何IDC都有倒闭和跑路可能,请网友购买前衡量评估风险,自负责任。数据勤备份是最佳选择。转载请保留链接:《VPS是什么?各种虚拟化技术的VPS服务器的优缺点介绍》站长联系QQ:22⑧2六8⑦肆8,邮箱为QQ邮箱。
评论
评论列表
共有 条评论